2007年3月21日

阿鴻的菜

庭園裡的餐廳,花市裡的饗宴

全台北市擁有最大花園的饗廳
今天我們一行三人到社子花市逛,在六點左右到花市裡的「阿鴻的菜」用餐,時間很早,但客人已不少,訂位也多,原來這家店生意很好,最好先訂位。
我們點了四菜一湯,「四季豆軟絲」用的是超嫩四季豆,軟絲(一種中小型花枝)先炸過,調味有五香胡椒之類的粉質乾香料,應該是一道適合下酒的小菜。
「左宗棠雞丁煲」是湘菜傳統熱炒,味道不錯,但和「煲」似乎沒有什麼關係,直接擺盤即可。
「鴻禧牛菲力」用的牛肉不錯,自然的鮮嫩不是用嫩精或小蘇打製造出來的。
「酸菜魚頭鍋」的魚頭新鮮、酸菜處理細緻,湯很好喝。可惜不是大魚頭,少了啃剝的樂趣,如果直接以魚塊做魚湯,似乎也無不同。








根據服務人員介紹,「東坡肉」是本店招牌首選之一,店家也刻意經營其賣像。肉用小砂鍋盛放,細蔥絲和香菜絲另盛以白瓷細碟,夾肉的餅用的是蜜汁火腿慣用的薄餅。這道「東坡肉」一不用小甕,二不切成小方塊狀,三不以藺草綁結,外觀其實已非傳統模樣,反而像是一些上海館子的「烤方」。還好,我們向來不拘泥形式,只要店家有想法、肯用心就值得鼓勵。
言歸正傳,就味道口感而言,阿鴻的「東坡肉」做為招牌菜,不是很能撐得住場面。此話怎講?這幾年江浙菜、杭州菜、上海菜大受歡迎,各式各樣的餐廳都把大家的嘴都吃刁了。先說香味,這道「東坡肉」是有肉香,但沒有特色。調味以醬油為主,沒有濃厚的酒香或其他香味來襯托肉的香味,如果阿鴻是想呈現豬肉的本色,則應在選料或火侯上下工夫,否則無法突顯特色。菜一上桌,色有了,香卻平平,如何先聲奪人?
再說口感,阿鴻「東坡肉」的肉皮和肥肉有達到軟糯滑嫩的效果,但是和瘦肉之間的平衡感還有待加強。東坡肉用的是五花肉,一層肥一層瘦,當肥的幾乎化掉時,如果瘦的纖維一絲絲還挺有勁道,刀一切、筷一夾就肥瘦分離,那就失色了。說真的,把肉皮和肥肉燒好,很多店家都做得到,能做到肥瘦均衡才能得高分。
最後是薄餅和配料,蜜汁火腿很薄,即使加上一片烤素方(富貴雙方),也不會太厚,用這種薄餅正好。但東坡肉大塊豐腴,如果真加上香菜蔥絲,淋上肉汁,那薄薄兩片不但不好拿,吃起來也有滴湯掉肉的疑慮。如果是要呈現細緻感,有一種小貝殼形狀,麵皮較厚些的餅也很精巧,店家何不考慮?至於蔥絲、香菜畢竟是點綴,如果想品噹真正味道,真不宜多加。

講這麼多,不是阿鴻的「東坡肉」不好,相反的,這道菜已經是水平以上的作品。只是看到店家的很用心,因此野人獻曝,從「招牌菜」的標準提些看法。
說真的,我們第一次光臨「阿鴻的菜」,對店不熟,點的竟都是重口味的菜色(原以為四季豆軟絲是清淡的,結果是鹽酥口味;牛肉也不知是鐵板的),一桌五個菜竟有三個黑砂鍋、一個黑鐵板!沒問清楚,真是臉上三條線!還好,因為味道不錯,除了剩兩小塊東坡肉,其他都一掃而光,下次來可要更仔細問一問。
基本資料
店名:阿鴻的菜
類型:中菜
旗艦店(社子花市內)
地址:台北市士林區延平北路七段18 – 2號
電話:(02)2810 – 9882
北投店(捷運北投站旁)
地址: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452巷29號
電話:(02)2897 – 5097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