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25日

街頭春光

雜亂街景中的色彩驚歎號
還好有孤挺花和杜鵑花,才不會錯過了春天的訊息









近三年來氣候大亂,春節前後不泠,反而都是陽曆三月最陰泠。天候異常弄得花草也不應時,不只是阿里山的櫻花、南投的梅花都不按時開,連台北市的九重葛,原本是夏天開的花,去年(2006)在耶誕節前後竟然到處亂開,比聖誕紅還妖艷。
今年三月也是陰雨不停,今天已近月底,天氣才稍緩,剛好有事從北投到關渡,看到巷尾街邊偶而探出頭的一簇簇奼紫嫣紅,發現還是有些花草仍然堅持原則,用的強烈色彩告知春天的來臨。

最先抓住我目光的是孤挺花和杜鵑花。孤挺花是最傳統、被種得最廣的花,平時幾片綠葉,誰也不會注意到他的存在,一到開花,才會發現原來他到處都有。

如果說孤挺花是單點突破,杜鵑花就是大面包圍。孤挺花再盛大,一叢也不過十幾二十支,像空中一團團煙火;杜鵑花一叢就有千百朵,灑成錦緞般的大色塊,只要在陽台、庭院一角竄出,就令人不得不注意到他的存在。

說真的,台灣人很少刻意用花草裝飾家的外觀,即使種些花草,也沒有好好規劃和構思,只是隨意種、隨便放。還好,台灣氣候好,花草自有生存之道,春天到了,也會開出美麗的花朵,讓台灣不算美的小巷,有一些個驚歎號。

圖片之花木都是2007年3月25日於北投關渡一帶街頭拍攝,謝謝種這些花的朋友們,謝謝你們把春天分享給大家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