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1月13日

琉園水晶博物館

水晶 凝結的時間

這是活生生的博物館,你可以當觀眾,也可以動手做。

週日早上燦爛的秋陽映得藍天特別清朗,涼而不寒的氣溫讓人想在下午慵懶一些,於是臨時取消了下午到西門町看表演的計劃,決定走訪久違多年的「琉園」。



##CONTINUE##

來到「琉園」才下午兩點半,門口泠清清,原本入口左側的咖啡屋也沒有營業,心裡一陣狐疑,難道這幾年經濟不景氣影響這麼大,連琉璃水晶的經營也難以為繼了嗎?等買了票進入展間,才鬆了一口氣。
博物館內部和剛開幕時好像有些不同,空間更開闊而簡捷,除了專心觀看琉璃作品的觀眾,玻璃教室有小朋友在學習彩繪玻璃,吹製工作室也正在高溫中教授玻璃杯製作。火熱的爐焰映著老師微汗的額頭,冰涼的水晶反射著遊客的眼神,泠熱在此交會、動靜各得其所,整個館內顯得生氣蓬勃。
「琉園水晶博物館」是藝術家王俠軍所創。王俠軍最早是和張毅、楊惠珊共同創立「琉璃工房」,1994年離開「琉璃工房」,自行建立「琉園」,1999年「琉園水晶博物館」成立。在這裡可以看到「琉園」的作品、玻璃工藝的歷史、國際玻璃藝術家專題展,還有各種玻璃DIY體驗課程。
「琉園」不大,只有兩層樓,但是一件件玻璃藝術品,都彷彿是凝結的時間,饒富禪意,千萬莫匆忙,只有靜下心來,慢慢欣賞,才不會入寶山空手而回。


2006年8月15日到11月底主題展是美國玻璃藝術家Robin Cass的多媒材作品,她的作品有的意象鮮明,直接挑弄觀眾的情緒,部份作品則以浪漫唯類的形式,隱喻生命的哲理,值得細看品味。

2006年現有課程皆為2小時以內短課程,依不同完成品收費(250~1000元),需燒製的成品一週取件。

基本資料:
景點:琉園水晶博物館
地址:台北市北投中央北路四段515巷16號
電話:(02)28958861 、28965402
門票:全票100、半票50
團體:10人以上全票80元,專人導覽
開放時間:09:00~17:00(週一休館、國定假日照常開放)
建議行程:佔半日行程,可搭配水鳥公園或關渡宮等成一日遊,DIY課程可先洽詢預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