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31日

門口書法秀

誠意的祝福

揮毫寫春聯,除了實力,更需要勇氣吧。




手寫的春聯已經很少見了。今天走在路上,先是一對小朋友寫的春聯吸引了我的目光。正統的書法用紙,雖然不算珠圓玉潤,但清新自然,稚氣未脫的筆法比一味模仿大人、老氣橫秋的字,更加討喜。整體而言,字體十分自信,一個「春」字寫得很有個人風格,看落款才知道是小六的女學生。

正在讚歎之餘,沒想到在隔不遠另一條巷子裡,又看到一副書法行家的對聯。此聯沒有落款,湊巧的是,書家正在屋內和屋主喝酒聊天呢!原來,寫這對聯的書家是張桂森,還開過展覽。
仔細看看今年大師、名人、廠商印送的單幅春聯,大都平穩工筆。其中郝龍斌的字體不合書法審美觀,但拙樸自然,配上小豬圖案也很可愛。國泰採用少見的小篆體,別具一格。
書法有真草篆隸不同字體,春聯固然以楷書最常見,沒想到連行書、小篆、草書、文字畫,竟然也出現在街邊春聯之上,可見書法之道,仍有其深厚民間基礎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